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临苏(缺德版)

临苏(缺德版)

 

祛魅,从ms收官开始

——浅析停留与被困在虚假乌托邦里的“院”

  开篇暴言,从来没有什么乌托邦,写出《理想国》的柏拉图,他老师苏格拉底就是被城邦民众投出去票死的。

  前半部分聊ms,后面聊院。很长很多废话。

  先上结论,ms在捧1,狠狠捧。但是效果嘛……

  从收官以小见大,在不故意给1做流程设置的前提下,1就是最不出效果的那个,可以看看本期的镜头(不想看的姐妹不用为难自己,文末有复盘环节梗概)。尽管如此,jmz还是致力于给1舞娇娇人设,在没法洗他前期不沉浸的问题后,选择承认但说现在进步了,同时给他的“害怕”做铺垫,问就是沉浸了。

  官方给n7钉死仙子2.0(花字是“仙子吓凡2.0”,可以理解为n7二次被吓,但i1必然不是这么理解,我已经在弹幕看到“二代仙子”如何如何了),第一次看到有人的title是跟着后面的人来的,先有儿子再有爹是吧。

  从这次收官可以看出,出梗还是得靠蒲齐石黄(搁浅组),而小何就算只来了一期也很有梗(虽然那个在手抓NPC也是综艺之神的眷顾,可遇不可求)。

  但是1,回顾阶段,没梗;现场,还是没梗。而且,他是接不了一点(我看了两遍全集我有发言权)。收官里有人给他抛梗,他一个没接住。

  平心而论,收官宴捧1没有之前那么多,甚至给了我一种割裂感。我个人认为,造成这种割裂感的要不然就是他们现场1实在太不出彩;要不然就是,jmz还是知道得靠谁,你蒲爷早在下一个level。

  还有一个点哈,说出来可能会有点那个啥,但我还是想说,感谢kk,帮他蒲哥正名了“密室bug”的title。

  总结一下,本季ms给我一个感觉就是,jmz的立意跟不上大神脑洞,导致人为给高光并不出彩了。本季ms重点在故事演绎上,参与者的和观众的体验感不同步。视觉呈现上还要再下功夫,要播出好看的话,就得看人互动效果,比如n7和lucy。

  然后就是最后的合家福部分,这里除了常规综艺流程要求,还有一个就是jmz也在有意营造“家”的氛围。

  顺便猜一下jmz原本的想法,蜜蜂狗应该是给hz准备的,猫猫是蒲,仙子N7,宝宝可能是kk(但我觉得火老师真的蛮适合),妈是齐,爹是火,或者他俩有一个是百科书也合理。从这里其实能看出来一个点,就是1的形象并不是非常鲜明立体(这点后面还会说)。

  那jmz为何想要营造一个“家”的概念呢,某种意义上和“院”的概念是一样的。

  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个问题,“院”和“院人”如何定义。

  院是一个相当薛定谔的概念,甚至薛定谔的猫只要打开盒子就知道生死,院的概念你都不知道开哪个盒子。

  普遍接受的院,好像是参加了名学和密神的,较为常驻的mc,初期的几位,包括丝滑入院的何律等人。那二姐是院人吗?嘟嘟是院人吗?火树是院人吗?迪哥是院人吗?PB是院人吗?

  就我所看到的,出彩的才是院人,看得上眼的才是院人,适合用来做人设的,才是院人。

  那叫啥院人,叫工具人吧。

  院受欢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。一个是,团魂真的很好嗑,人类永远会为美好纯粹的情感而热泪盈眶,特别是年轻的女孩子。因为这类人群,共情能力强,脑补能力强,且天真易上头。

  直说吧,大家都是同事罢了,比较合得来的私下能当个朋友算好的了。节目里表现的,看看就好了。不是说他们假的,演的,但是姐妹们,这是个工作,而他们赚的就是这份钱。哪个综艺现在不搞团魂?总不能所有适合做朋友的人都到一个综艺里了吧?

  别说他们每个人都很好,所以才能当朋友的话,追星的哪个不觉得自己蒸煮是最好的。

  还有一个就是,追星的时候其实很容易把自我投射到对方身上,有很多人是想成为“院人”的。高学历,高智商,高情商,有真挚的友谊,有一切她们希望的东西。

  所以对“院”的维护,本质是一种对自身的表达,维护的是自我。好像只要“院”是完美的,我就是完美的。把“院”抬得越高,“我”就越正确,我付出的感情就越高贵。

  但是为啥“院”的氛围会那么重呢?因为有人在刻意营造,或者说营销引导。

  我个人认为,在这个时候去查源没有意义。最开始提出这个概念的人,和现在去使用它的人,出发点和目的并不同。所以我们直接换个角度,看谁受益,或者谁受益最大。

  这个受益人,首先就可以排除所有的女性。院里的女性,一个二个都是来渡劫的。

  何律李律本职工作有;kkhz搞音乐营销院不如营销湖;小齐是主持人,我的某路人好友曾表示,觉得他是下一个何老师;蒲就别提了,蒲要是真受益,星妹不会看到mx就跑那么快。

  那还有谁。

  还有个素人。

  团魂CP等捆绑的好处有多少,这个相信不用我多嘴。

  1靠3发家,途中捆绑过无数人,入坑迟的可以去看看ty,三个月实现nb三年历程,人称速通版小nb。

  营造团魂是最容易爱屋及乌,吸路人粉,并且树立一个正面形象的。很多娱乐公司喜欢炒团魂,就是方便高人气带低人气,平衡团体总人气,这样会让整个团队更易掌控。那不属于同一公司,没有共同利益的他们为什么要炒团魂?

  从艺人定位来说,1的定位很模糊。论高学历比不过三清,综艺感学霸这条路蒲又走到极致了,唱歌跳舞样样都拿不出手,主持控场更不可能。阳谋有少酱,阴人有JY。素人不在任何一条赛道上,所以才会死死抓住素人这个名号吧。

  这样一个方方面面都有高配的存在,那你是凭什么总有节目上呢?如果放到内娱其他人身上,大家可以立马得到答案。

  因为有流量。

  一般情况下,流量的粉丝生态,被网友们称之为,饭圈。但因为院内无饭圈,所以我愿称其为,院圈

  院圈的可怕不是在于它没有规则,而是它的双标规则。院内不喜欢p是情有可原,不喜欢1就是p粉毒唯。院内其他人的工具属性更明显,因为他们大多是在No body cares的范畴里。

  院圈里的CPF高于唯粉,唯粉做不到博爱就是毒唯。

  饭圈里的CPF要圈地自萌,尽量端水,唯粉要专注自家。

  所以,都有规则,凭什么院圈规则比饭圈高贵?是谁在喊“拒绝院饭圈化”,又是谁在借此制定院圈规则?

  我并不是肯定饭圈文化,饭圈的畸形本质不是因为cpf和唯粉之间的爱恨情仇,是zb洗脑,造就信息茧房。你不能拿着本质一样的东西,去反驳另一个东西中对你不利的部分。

  饭圈唯粉高贵,是因为不管是战斗力还是购买力,他们都是最强的。换句话说,爱豆靠唯粉活。

  院圈为什么相反?因为自家唯粉能力不足,需要吸血绑定另一家。需要以各种手段,尽可能的将cpf转化成自家的唯粉。如果不能,那就尽可能多地留住cpf,并让cpf对另一家的wf产生厌恶。

  在这些人所创造的信息茧房待久后,很难保证这批cpf还会双担。

  我并不想陷入逻辑怪圈里,去自证些什么东西,我们就看谁受益,看目的看意义看结果。

  院圈的存在合理化美名化了捆绑吸血,它模糊了感情好和炒CP的界限,它人为设定了一道灵活的道德线。它可以将任何不合心意的行为,定义成背叛。这种权利失衡,我曾经见过,它出现在i院最不耻的饭圈中。

  而比较喜欢脑补和上头的某些妹妹们,容易在这个时候感同身受,然后就黑化了。

  最后一点,对于院有自己的厕这一点我很震惊。我年纪相对来说可能大一点,不太能接触到厕文化,并且这也是我极端不认同的一种文化。匿名的恶意会被无限放大,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言行负责。

  而有厕的院圈,真的比饭圈高贵到哪儿去吗?

  文末搞个升华。

  有很多人来过院,也有很多人走出去了。院是衍生综艺,它的初始流量来源于mz,而带来这部分流量的是初代助理。他们三个是开荒的人。

  之后有更多人来耕种,开荒的人也曾有过收获,但我依然希望,每个所谓“院人”可以走出去。毕竟不可能有哪个人的职业规划,是在一个衍生网综里混一辈子吧?

  我希望院综能成为所有院人眼中,既可以玩又可以赚钱的工作,而不是困住所有人的家。

  

 

附录:

收官里的复盘部分记录,一开始按问题记,后面聊得比较散,每一个question当作一个话题理解就好——

Q1:评分意义 A:蒲出梗

Q2:分组 VCR:六扇门显眼包 A:hz

Q3:个人战 A:k+pq接梗+解释升华(这里1接了蒲的话,但我觉得他和蒲的理解不是同一个)

Q4:n7 土味情歌 hz接梗

Q5:Lucy(n7把这个线立住了)

Q6:拔河

Q7:和蜜桃联动的香蕉→搁浅组出梗(火老师负责背景“哈哈哈哈哈”)

Q8:CT室(hz暴言“人可以没纸必须在”+kk卡bug)

Q9:医院 小何 阿蒲(搁浅组接梗继续上分)

Q10:医院拆窗户(hz名场面,1跟着+1,从后面KPI部分来看,jmz这里cue的应该只有hz)

Q11:灯笼(这段千万不要开弹幕,全是骂蒲的。另从观众角度来说,这个对抗的部分我觉得没看头)

Q12:第三种结局(恩+火,这段互让高光格局打开,而1的镜头正且突然到让我觉得是补录的)

Q13:恩齐,阿蒲,关门 

Q14:迫害n7

Q15:方言 (e人80 i人)

Q16:高空 (继续80火老师)

Q17:最恐怖 A:all回顾

Q18:深刻 A:q升华+火cue蒲+蒲出梗+q收尾

后面就是KPI部分,每个人几乎是差不多的分量。谁有梗,谁高光,自由心证哈。

临苏(缺德版)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临苏(缺德版)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